人不涩涩那还是人吗

审核我淦李凉

【博士空】Father as lover亦父亦情人*

年下养成,没有道德感的外神空捡到道德感薄弱的小赞迪克,两个屑屑人一边为祸人间一边“谈恋爱”的故事


博士现在的信息很少,我也只看了一丢丢科普,所以私设居多,如果后续官方剧情打脸请不要时空警察我orz




我给你从未有过信仰的人的忠诚。我给你设法保留的自我的核心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我用什么才能留住你》博尔赫斯




1.


“所以说,根本就没有兰那罗,只不过是大人骗小孩的话术。”男孩嗤笑一声,“信这个只会显得你很愚蠢。”


女孩气急败坏地反驳:“怎么没有?我许愿说希望得到一条新裙子,兰那罗就送给我了!”


男孩一副看白痴的表情,“我亲爱的娜迦,那天晚上你如果假寐,就能看见你爸妈蹑手蹑脚地走进你屋,把那条破裙子放你床头的蠢样了。”


女孩闻言一愣,咬紧牙关,泪水在眼眶中打滚,半晌后终是抵御不住,嚎啕大哭起来。*


哭声引来了周遭的大人,他们把俩小孩团团围住,一边安慰女孩的同时,一边又向男孩投去复杂的眼神:厌恶,无奈,同情……


男孩全然无视那些目光,背挺得很直,仿佛稍微表现出一丝瑟缩就是一种失败。









“赞迪克你个混账东西!”男人的巴掌带着凌冽的风,直接把男孩扇倒在地。


“出门打个水都能闯祸……只吃不干的败家玩意儿!”扇巴掌还不够解气,男人拿起一旁的扫帚,扬起就打在男孩身上。


一下,两下,男孩却一言不发,犹如一只沙袋,安静地承受着男人的怒火。


本来在一旁看戏的女人,见男孩的伤越来越多,越来越深,还是没忍住拉了拉男人,“别打死了,好歹养了这么多年……打死浪费了。”


打过瘾的男人也消了点火,啐了一口,“tui,跟他那对蠢父母死一块儿才好!”


男人和女人站在一旁,小声地碎碎念,什么旱灾,收成,粮食之类的。


在他们逐渐遗忘的角落,遍体鳞伤的男孩终于抬起头来,露出汩汩血流的下半张脸——原来方才他一直紧咬下唇不让自己出声,以至于嘴唇都被咬破。


他默然望向一旁自顾自的男女。


突然,男孩猛的起身,趁着男人不备狠狠地给了他腹部一拳,直接把他锤倒在地。


“tui。”男孩把含在舌尖的淤血啐到男人脸上,无视女人的尖叫,扬尘而去。










小赞迪克迎着夜色,故意躲开人群,悄悄来到湖边——如果让人看见他这幅狼狈的模样他宁愿去死。


掬水洗脸时,长期的警惕心让他敏锐地感受到了视线。


“谁?!”他立马后退几步,隐入夜色中。


湖畔大树下,一个男孩慢慢走了出来,月光倾泻在他的金发上,浮出淡淡光晕。


金发男孩笑了笑,递上手帕,表示友好,“你流血了。”


小赞迪克在黑暗中不发一言,只露出一对眼睛,警惕地观察来者。


金发男孩了然,随意地扬了扬手,一束水流聚在指尖,彻底看呆了阴影中的小赞迪克。但他只是拿那束水流打湿手帕,又递了过去,“我如果想要害你,本可以神不知鬼不觉。”









月色如水,男孩们并肩坐在湖边。


“我的父母为了救一个同僚死于一场实验意外,我叔叔一家不情不愿地收养了我。”小赞迪克拾起石子,投进湖里,望着一圈圈涟漪。


“那个同僚……给我带来消息的时候,抱着我嚎啕大哭,说保证把我抚养到成年……”他转过头,面向金发男孩,嗤笑一声,“起初他每个月都会过来看我,然后是每半年,再是每年……然后就再也没来了。”


“你父母去世时你还很小,竟然都记得?”金发男孩诧异道。


“我又不是那些成天只会甩鼻涕的小鬼。”小赞迪克一脸被冒犯了,“我从出生起就有记忆,所以我一直都清楚自己与众不同。”


他语气骄傲。可刚说完又忽的想起什么,用余光偷偷瞥了一眼——


金发男孩只是安静地听着,淡淡的笑容下是肯定与欣慰。


“据我所知,人类几乎没有四岁以前的记忆。你确实是与众不同的。”金发男孩慢慢点了点头。


明明只是阐述事实,但小赞迪克内心顿时涌出无数的心酸委屈。


可金发男孩没有注意到。他起身,拍了拍斗篷上的灰,向小赞迪克伸手,“既然不想回去,要不要和我一起旅行?”


“……你果然是拐卖小孩的,说什么神明其实才是骗我的吧。”小赞迪克虽然揶揄,还是握住了他的手起身。


金发男孩一愣,歪着头思索片刻,“……不,我并不需要摩拉……”他瞥了一眼倔强的男孩,“不过以后需要了。我得想个法子去挣。”


“你这张脸,放店里供着,无数油腻的大叔大婶就会为你撒摩拉。”话音刚落,小赞迪克就为自己日常口无遮拦后悔了——他说过头了。他不想被金发男孩讨厌。


他慌慌张张转身去寻,却见金发男孩捏着下巴,似乎真的在考虑他的说法。


“我开玩笑的,你不准去!”男孩自出生以来头一次为自己的嘴贱懊恼。











2.


金发男孩把新买的盆栽摆在窗台。


“为什么要买它?”金发男孩闻声回头,见少年抱胸倚着门框。


“养花花草草,需要什么理由吗?”金发男孩问道。


“不需要吗?那养它有什么意义?”少年挑眉。


“在我眼里,人生本来就充斥着没有意义的事。因为结局都是归于尘土。”金发男孩笑着摇摇头,“赞迪克,在我眼里,就连你这么拼命地学习也是毫无意义的。知识是学不完的,也是你离世后带不走的。”


闻言,赞迪克脸色煞白,抿了抿嘴,转身进了屋子。


金发男孩后知后觉自己说错话了,连忙跟着他进屋。


“赞迪克,我不是否定你的意思……”


“我知道,你并不是针对我。于你,所有人都是碌碌一生的。短暂而平庸。”少年面无表情地临桌坐下,翻开大头书,“甚至你收养我也是无意义的,跟你养那株花草没有任何区别。”


金发男孩不语,慢慢走近,看到了大头书的封面,“……赞迪克,我记得你一直想去教令院是吗?”









“你哪来的摩拉?”少年掂量了一下男孩自称是“学费”的钱袋,鼓鼓囊囊。


金发男孩撇过头去,十分心虚,“就……出去挣的呗……”


少年沉默片刻,突然伸手钳住金发男孩的下颚,强行把他脑袋掰了过来,四目相对。


“……你真去卖身了?”他的眼眸深处亮起了火焰。


眼看他要误会,金发男孩摇摇头甩开钳制的手,“不是……我没卖身。”又支支吾吾起来,“我干了点……副业……”


冷静下来的少年终于闻到了一向干净的金发男孩身上多出来的气味,“……你杀人了。”语气笃定。


见被拆穿,金发男孩也不遮掩了,挠挠头,“……杀了几个恶人。”


少年静默片刻,歪着脑袋,“这么说会让你良心好受点吗?”


闻言,金发男孩一怔,抿了抿唇,“……不,我以为这样说你会好受点。”


这下轮到少年怔愣住了。


他沉默地望着男孩,眼底波光流转。


须臾,他缓缓移开目光,瞥了眼窗台已经绽放的鲜花,又把目光移了回来,“以后,不需要这么做了。”


“你不喜欢我杀人?”


“我不喜欢你说谎。”









为了庆祝赞迪克入学,金发男孩买了很多新衣服(哪怕赞迪克一再强调说用不上),赞迪克掂了掂钱袋,发现它又恢复到原本的重量,笑骂道男孩花钱大手大脚,一点都存不住,以后急需用钱怎么办。


金发男孩这厢正在烧水,明明能使用风元素,却执意用竹筒吹火。


他头也不抬,语气漫不经心,“摩拉不够,再去接单就好了。”


“……你是见到路过的牛啊马啊受伤都会去救治的,我真的很难想象你会杀人。”赞迪克单手撑着脑袋,揶揄道。


金发男孩闻声抬过头来,露出被熏得乌漆嘛黑的脸颊。


赞迪克面露嫌弃,顺出胸口的绢帕去擦男孩脸上烟灰,用力之大把他两颊都擦红了。


金发男孩抬着脸任由他蹂躏。


待赞迪克闹够了,男孩点了点脑袋,望向远处蹲在田埂嬉闹的孩子们。


“赞迪克,你觉得孩子们给蚂蚁新鲜的树叶,和浇一盆水让它们国破家亡,冲突吗?”


“……”


“你觉得孩子们会因为捣毁了一群蚂蚁,受到……来自哪里都好,惩罚或者,你们常说的,‘天谴’吗?”


金发男孩望着他,目光盈盈,宛如盛着一汪春水。


赞迪克心想,他真的很喜欢男孩这双会说话的眼睛。


四下陷入寂静。


“我也是蚂蚁吗?”他轻声打破沉默。


男孩愣了一会儿,才反应过来他在问什么,笑得真诚,


“你是我最喜欢的那只。”










3.


“赞迪,你十四岁了,确实应该见识一下花花世界了。”


刚回家,迎面撞上金发男孩叉着腰,义正言辞地这么同他说话。


“说过了,不要和楼下大婶聊天。”少年冷冷地回道,绕开了男孩。


结果被男孩一把拽住衣角,“不,我觉得苏菲说得很有道理,你不能成天不是窝在实验室就是窝在家里。”


“不,我打赌苏菲大婶的原话一定是‘出去走走’而不是什么‘花花世界’。”少年叹了口气,还是妥协了,转身抱臂看着一脸执着的金发男孩,“你想去哪玩?”









赞迪克脸色不佳,小口小口地嘬着柠檬水。


他正身处歌舞厅,男男女女衣带半解,逐渐贴近彼此,肆意扭动着自己,空气里弥漫着荷尔蒙的气息。


可人与人的悲欢并不相通,他只觉得他们吵闹。


突然间,他在一隅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。

“艾萨克·穆罕默德·利贝特?”


“嗯?”听到有人喊自己,搂着妙龄女郎,窝在沙发上的男人转过头来。


言者是一个瘦削的少年。他站在阴影里,一身素色,五光十色的灯打在他脸上,明明灭灭。


“久仰大名。”少年莞尔一笑。


“你是……教令院的新生?”微醺的男人眯起眼睛,勉强认出了少年的服饰,顿时得意起来,“哈!那我可能是你未来的导师,我可是大名鼎鼎的……”


“我叫赞迪克·罗西亚·阿斯塔拉纳。”少年毫不留情地打断他,“您对这个名字是否还有印象?”


赞迪……阿斯塔……阿斯塔拉纳?!男人一把推开身上的女郎,颤巍巍地站起来,“你、你是阿斯塔拉纳?”


“看来您还记得。真是荣幸。”少年笑道。

“加西亚和罗格特……”


“他们是我的父母。”一直面带微笑的少年冷下脸来,“他们为救你死了,和实验室一同烧成了一堆垃圾。而你拿着他们延续的生命在这花天酒地。”


“你曾经对天发誓说要替他们抚养我,然后在他们过世的第五年把我丢弃在那个偏僻村落等死。”


男人哽住不说话。


“放心,我不是来复仇的。”少年重新展露笑颜,“我只是……感慨一下他们的善良和愚蠢。”声音渐悄。










金发男孩见少年从歌舞厅走出来,强硬地拒绝了环绕四周的女性,迎上前去,“你不开心。”


他越过少年肩头,望向厅内,那个男人还呆呆地站在舞池旁,“……需要我帮你杀了他吗?”


少年闻言一愣,哑然失笑,“为什么这么问?”


金发男孩摸摸鼻头,有点迥然,“你杀会被退学。有点浪费。”


“噗。”少年没忍住笑出了声。


“谢谢,但没有必要。”少年收敛点神情,主动伸手虚虚抱住金发男孩。


金发男孩窝在他肩头,有点诧异,眨了眨眼,“你现在开心了。那确实没必要了。”


“嗯。回家吧。”









4.


“哈,结果我还是被退学了,早知道当年就把艾萨克那个老不死也杀了,杀两个退学总比杀一个划算吧?!”赞迪克气得在家里张牙舞爪来回踱步。


“别生气,吃点东西。”金发男孩端着盘子,把刚蒸好的米糕搁在赞迪克嘴边,赞迪克也习惯性地一偏头吃了进去。


“唔嗯……唔……更何况我根本没杀那个女人……好吧其实算过失杀人,但我主观意愿上并不想杀她。”赞迪克嚼着米糕嘟嘟囔囔,最后咽了下去,“抛开男女之情,她本身是一位优秀的学者,死了太可惜了……”


金发男孩点点头,把盘子搁在桌上,“你们z爱了吗?”


“咳!咳咳咳咳……”伟大的学者赞迪克·罗西亚·阿斯塔拉纳差点创业未半中道崩殂。


终于把呛在喉咙里的米糕咳了出来,赞迪克抬起脸,双眼通红,“……你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吗?”


“人类的繁衍途径,但也可以是一种娱乐活动,多发生在相互喜欢的男女之间。”金发男孩一本正经。


他义正言辞,反倒让赞迪克不会接话了。


“不,我们没有。我也从来没有考虑过。”沉默良久后,他如实回答。


“为什么没有?你们不是互相喜欢吗?”金发男孩不解。


“我喜欢她是因为她的智慧,而不是因为她是个女人。”赞迪克轻声说。


金发男孩拧起眉头,露出一副完全没听懂的神情。


可这些问题好像耗光了赞迪克所有的力气,不论金发男孩如何追问,他都不回答了,只重复说“智者不入爱河”*。










金发男孩万万没想到这个话题竟然会被赞迪克重新提起。


“空,我们z爱吧。”


金发男孩端着盘子,脑子一时间没有转过来。


“……为什么这么突然?你前不久才表示毫无兴趣。而且为什么是我?”


“首先,我十六岁了,我这个年纪的很多人都有z爱经验,我不能容忍这个世界上存在我不知道而一大群庸人却知道的事。其次,我能想到的对象目前只有你。”


赞迪克侃着侃着,注意到了金发男孩还在放空状态,突然想到了什么,“啊,莫非神明也有贞操观?如果有,那我道歉,我不是有意要冒犯你的。”举双手以示清白。


“不……”男孩摇摇头,“我们没有那种东西。因为我们没有需求。只是有点奇怪……”他陷入沉思,寻求能让赞迪克理解的说法,“……就像给猫咪用棉签?”


“我不是猫咪。”赞迪克沉着脸。










「少女」哥伦比娅沉着脸。


“空,我只是有点八卦,并不是找死……我觉得我听到了一些不得了的东西。”她捂着脑袋,“不要让博士知道你把这些告诉了我。”


“是你想听我们如何交往的。”金发男孩皱起眉头,“我们之前一直不是情人,但后来z了爱,按照你们人类的说法就是情人了。”


“虽然是初次体验,但我很明显能感受到赞迪做了充分的准备,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……哎,他真的是个非常较真的人。或许是学者通病?”男孩叹息道。


“别说了。我错了。”「少女」弓着身子,恨不能把整张脸埋进手心里。









“你是不是又跟「少女」说了什么?”「博士」抬眼问道。


金发男孩停下切小肉排的手。


“没有。”他是守信用的神明。


“好,你肯定说了。”「博士」探身,帮男孩把肉排切成小块,都不肯多给个眼神。


“我没有。”男孩握紧刀叉,十分坚持。


“看来泄露了非常私密的事以至于她让你不许告诉我。”「博士」缩回身子,才开始切自己的。


男孩一脸沮丧地插起切好的肉丁塞进嘴里。


“不要轻易信任他们,哪怕他们是我的同僚,我不能一直看着你,你要保护好自……”「博士」说着说着自己愣住了,放下了刀叉,“抱歉。你不需要我的保护。我突然忘了。”


“你不需要我为你做任何事。”


气氛突然尴尬,四下里无人说话,只有刀叉碰撞的声音。


“谁说的,赞迪也有我想要的东西啊。”金发男孩小声嘀咕着。


“什么?”「博士」挑眉,有点难以置信。


金发男孩下了椅子,趁着「博士」不注意近身摘了他的面具。


“空!说了多少次不要随便掀开我的……”


最后几个字融化在唇舌间。








5.


“所——以——说——,那个自称‘空’的神明就这么走了?嗯?!”达达利亚一脸失落,大呼小叫,“他就不能晚走几年吗!我刚好没碰上!”


“碰上了你想怎样?”「少女」问道。


“如果我睡了他,「博士」是不是就愿意搭理我同我打架了?”


「女士」一口酒水直接噎了出来,“……生命本就短暂,你偏要走捷径。”


“哎呀,真的好可惜啊,为什么我晚加入了愚人众啊……”达达利亚抱头又开始抱怨。










「博士」坐在桌前,进入了记忆殿堂。


他越过了已经被分离出去的“童年区”和“少年区”,径直走向了“成年区”。


他翻看起那一本本回忆。


“我要走了。我在这里逗留太久了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你竟然不挽留我!”金发男孩佯装生气。


“我挽留有用吗?你就会留下?”男人翻了翻白眼,语气嘲讽。


“不会。”金发男孩使坏地笑笑。


男人沉着脸,不说话。


“我会回来的,但是嗯……会要很久……”金发男孩咂咂嘴,“赞迪你那么聪明,一定有办法的。”


“你倒是看得起我。上来就让我挑战‘永生’这个命题。”男人揶揄道。


“你肯定可以的,你是与众不同的。”金发男孩笑眼弯弯。


“嗯。”


“……你一定要等我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一定一定要等我啊!”


“罗里吧嗦快滚!”



「博士」合上最后一本,退出记忆殿堂。


他坐在桌前,安静地看着密密麻麻的手稿。


是时候做最后一个「切片」了。他心想。



后续空失忆了,被抓了 



end

 

赶在3.1的尾巴造谣真刺激

*标题father as lover仿写美剧《同志亦凡人queer as folk》

*小赞迪克把相信兰纳罗的同龄女孩惹哭的情节仿写自日剧《legal high》小古美门把相信圣诞老人的女同学惹哭

*“智者不入爱河”最早出自猫王的《Can't help falling love》,后经鲍勃·迪伦翻唱



评论(52)

热度(2511)

  1. 共16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