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不涩涩那还是人吗

审核我淦李凉

【凯空迪】母去子随·凯亚迪卢克篇

简介:凯亚在同迪卢克的竞争中败下阵来,而空甚至不知道他们俩有过竞争……

【all空】母去子随 的姊妹篇,重点讲的凯空和迪空的场合,所以其他cptag就没打了

后续+大结局大纲万叶主场+结局大纲 


月亮从不知道他的恬静皎洁,甚至不知道自己是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«深沉的玫瑰»博尔赫斯


正文



part1


凯亚望着觥筹交错的人群,突然来了兴致,拿起汤匙敲了敲酒杯。


人群瞬间安静下来,纷纷把目光投向了他。


凯亚象征性地打理了一下自己定制的昂贵西服,从容不迫地站起来,举起酒杯,“各位尊敬的来宾,作为本次婚礼新郎官——迪卢克老爷的义弟,我觉得我有必要说上两句。”


他挑衅一般地把目光投向主座上的迪卢克,迪卢克回以“敢胡说八道试试”的警告目光。


……却故意忽略了迪卢克咫尺之遥,某人投来的鼓励与期待。


凯亚装模作样地咳了两声,“众所周知,我比义兄迪卢克要先一步认识空……”



凯亚望着那个兴致勃勃的少年,心里却想着:白送上门的免费劳动力。

只是稍微利用一下而已,不算是坏人吧?哈哈。

但当他看见自己的义兄一发审判毁天灭地,熊熊烈焰把少年眼眸深处都点亮的时候,他突然觉得有点不舒服。

可惜他当时并未深究。



“说实话,那次‘美救英雄’真的很帅,”凯亚如愿以偿听到宾客间隐隐约约的笑声,“但是,噢,原谅我,”他开始了做作的咏叹调,“我那段时间真的太忙了,完全没有注意到他们俩看对了眼,私下里频繁往来。”


他转向迪卢克,“我有理由相信,是空主动的,毕竟咱们迪卢克老爷是蒙德城著名的石头,给他放太阳底下晒二十年都不会长草开花。”


宾客间的笑声有些盖不住了,甚至空都忍不住笑了出来。


笑够了后,空扭头瞥见迪卢克脸色不佳,就扯了扯他衣袖,引颈凑到他耳边不知说了些什么,瞬间驱散了迪卢克脸上的阴霾。


迪卢克反握住他的手,也低头凑到他耳边嘀咕了几句,惹得空又忍俊不禁。


凯亚用余光看得明明白白。




“凯亚,你知道我其实并不介意的。”迪卢克面无表情地说。


“哈?我在乎你怎么想的?”凯亚嗤笑一声,双手抱胸,“是我本人介意好吗?”


迪卢克不语,只是一双赤眸一瞬不瞬地盯着他。


凯亚感觉自己像被扒光了衣服一样无处遁形。


他扭过头,任凭半边长发遮住自己的神情,“……什么都别跟他说。没有意义。”


二人之间突然静默。


“……我想举办一场婚礼。”迪卢克突然抛出炸弹,把凯亚炸得寒毛直竖。


“……你在想什么?”凯亚开始大笑,“你算什么?哪怕我退出,还有至冬的达达利亚,稻妻的枫原万叶,璃月的钟离……听说他最近还跟某个仙人好上了?呵,真是魅力无限,好大能nai……”


“我举办婚礼并不是为了展示所有权这种事情。”迪卢克打断他,“我只是想办。我只是觉得他值得。”


凯亚张张嘴,想接着嘲讽几句,却发现自己恍若被什么掐住了喉咙,难发一言。


“你会来的,对吗?”迪卢克的声音很轻。




“……但我不得不承认,他们俩是如此般配,就连最擅长讽刺的诗人也指摘不了一二。”凯亚心想,该结束了,祝词也好,其它也罢。


“……作为家人,我在此衷心祝愿他们,无论贫穷还是富有,无论疾病还是磨难,他们都能同舟共济,共渡难关……”


他扭头去寻迪卢克的目光,却意外和空撞上了。


他在看他。他在鼓掌。他在笑。


一瞬间,凯亚脑海里闪回了很多很多画面。


雪山上积雪折射出的光辉,风起地摇曳的风车菊,低语森林里的鸟鸣,摘星崖的海风与蒲公英……


他本可以忍受黑暗。如果他不曾见过太阳。


恍惚间,他好像听到了什么刺耳的声音,仿佛有人在他耳边尖叫,声嘶力竭,然后慢慢的,慢慢的,一切归为寂静。


凯亚猛的回过神来,发现,四周也安静如斯。人们望着他,等着他。


哈哈,哈哈哈哈哈……


他喉头上下滚动着,舌头狠狠抵着牙尖,终于把最后的祝词吐了出来:


“……until death do you apart.(直到死亡将你们分开)”







part2


听到迪卢克想要举办一场婚礼,空食不知味地放下刀叉。


“迪卢克,我……”他犹豫了片刻,还是下定决心,“……我是不可能成为莱艮芬德的女主人的。”


“这个不是莱艮芬德的男主人和女主人的婚礼,是迪卢克和空的婚礼。”迪卢克目光下移,“……或许包括这个小家伙。”


空面色一红,抓起刀叉往嘴里塞东西,不去看他。


“多吃点。”迪卢克柔声道,“你现在一人要吃两人份。”


“迪卢克,你不用每时每刻都提醒我怀孕这件事……”空感觉自己快烧起来了。


迪卢克反倒觉得奇怪,空有好几个孩子了,为什么还这么“少女纯情”……


……不过也不坏,别有情趣。他低头切肉排,让长长的刘海遮住自己有点龌龊的小心思。


“凯亚会出席吗?”空突然问。


“……你希望他来?”迪卢克不动声色地眼神一沉。


“为什么不呢?”空困惑地眨眨眼,“你们不是家人吗?”

迪卢克心尖一跳。


“……咳嗯,我会邀请他的。”












莱艮芬德的小少爷出生时,迪卢克执意要求让空取名字。


空有些为难,说之前的孩子都是父亲命名,能起个更符合他们当地文化的名字……而自己学识浅薄怕不能胜任。说到最后声音越来越小。


迪卢克摆摆手,不以为意。


“空,我知道你在顾忌什么。”他伏在床边,轻轻握住空的手,“你是旅者,不会为某一个人,或者某几个人停留。”


迪卢克看出空似乎更难过了,紧了紧握他的手,“我没有责怪你的意思,这是我自己的选择。”叹息道,“我只是想,既然你给不了这个孩子太多,那至少给一个名字。”


最后这个孩子被命名为桑尼。


“我听爱德琳小姐说,迪卢克是黎明的意思。我不是很懂提瓦特的文化……”空不好意思地摸摸鼻子,“但在我的家乡,桑尼也是太阳。‘迪卢克’是初生的太阳,而‘桑尼’是最灿烂的太阳。”













桑尼还不足周岁,空就继续踏上了旅程。为了遏制自己的思念,迪卢克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桑尼身上。


桑尼是个聪明的孩子,刚学会说话后不久,就问迪卢克自己的妈妈在哪里。


他在远方旅游。


他为什么不待在我们身边?


…………


反复几次,桑尼敏感的知道提到“母亲”父亲会难过,就再也不提了。


他实在是太聪明了。迪卢克狼狈地想,但他毫无办法。


又过了些年岁,桑尼到了能满地撒欢的年纪,迪卢克就放他出去和同龄人玩。


结果某天,小男孩慌慌张张地跑回庄园,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拽住迪卢克,说妈妈是不是死了。


“他们说,‘谁谁谁在远方’,都是大人搪塞小孩的,那个谁谁谁其实已经死了。”豆大的泪珠源源不断地从桑尼的眼眶滚落,“妈妈是不是已经死了?爸爸你不要骗我。”


噗。迪卢克老爷这回真的没有绷住。


当晚他就快马加鞭写信给空,说你快点回来,你儿子到处说你已经死了。













空大概也被儿子“刺激”到了,回信说马上回来。


迪卢克盛装打扮,去往信中指定的地方接空。


……然后他看到了凯亚。


凯亚大概是出来执行任务,身边还带了几位新人,刚好和多年未归的空撞上了。


二人寒暄了几句就分开了,空远远的看见了迪卢克,不由得加快了脚步。


“迪卢克!”空热情地抱住了他,他也回以拥抱。


“好久不见,空。我很想你。”迪卢克笑道。


空毛茸茸的脑袋在他怀中拱了两下作为回应。


“……你刚才和凯亚聊了些什么?”迪卢克没能忍住,还是问了出来。


谁料,空的身子一僵,松开了迪卢克。


他犹豫了片刻,抬头望向迪卢克,目光坚定。


迪卢克有不好的预感。


“迪卢克,你说,有没有可能……”空蹙眉,“……凯亚他喜欢我?”


“……怎么突然这么问?”


“希望是我的错觉……他自己好像没有发现……”空抬眼,“他望着我的眼神,有点像几年前的你。”


……凯亚,这几年蒙德如此平静,让你懈怠了吗?


“应该不是,凯亚是个很骄傲的人,桑尼都这么大了,他不会还浪费这种感情在你身上。”迪卢克安慰道。


“……也对,是我太不要脸了。”空的脸开始绯红,“我和凯亚认识这么多年了,他怎么可能在这个节骨眼上喜欢我……而且……”


他转身,望向和凯亚分别的方向,“……哪怕是,他要的,我给不起。”声音很轻,很轻。














part3


爱德琳女士对空的感情十分复杂。


最开始她十分喜欢空,就像几乎所有初识空的人一样,没有人能拒绝他充满魔力的亲和力。


况且空的到来给沉寂多年犹如死水的晨曦庄园投入了一颗石子,惊起了一波波涟漪。


迪卢克老爷竟然笑了。


迪卢克老爷亲手做饭?天呐。


迪卢克老爷在唱歌?虽然只是哼唱……但也太不可思议了。


可随着时间推移,看着逐步沦陷的迪卢克,爱德琳的心境也发生了变化。


她对空的“情史”还是略知一二的。


这样的人……并不适合迪卢克老爷。













这种想法在桑尼出生后不久,空又踏上旅途后达到巅峰。


不知道多少个夜晚,爱德琳看见迪卢克哄着桑尼睡下后,自己盯着跳动的烛火发呆,久久不肯安眠。


一生都在飞翔的候鸟,所有它驻足过的大树都无力留下它,只能安静地祈祷它还会再次驻足。


……可是大树啊,你何苦迷恋候鸟呢?森林里那么多的树,它们可以陪你品尝春华秋实,陪你共赏夏蝉冬雪,如此,都不及候鸟半分吗?


啊。爱德琳好像突然明白了。


因为只有候鸟是自由的。


玫瑰即是玫瑰,花香并无意义。















桑尼少爷跟随空从璃月回来了。


他手舞足蹈地跟迪卢克描述璃月的山川河流,风花雪月,说他可以理解为什么妈妈痴迷旅游了。


他还说他见到了最小的弟弟湘,现在他也是哥哥了。


爱德琳看见迪卢克的身子微微一僵。


但桑尼毫无知觉,把背包里的画册取出来,兴冲冲地展示给迪卢克看。


桑尼说他在璃月见到了来自枫丹的商人,他们带来了一种叫留影机的东西,可以把风景和人原原本本地“画”下来。


“但我还是更喜欢自己画,能添入自己的想法。虽、虽然我现在画的不是很好……”桑尼嘟着嘴,“我长大后肯定就画的惟妙惟肖了!然后我就跟着妈妈旅游,把见到的人和景都画下来,带回来给爸爸看!”


闻言,迪卢克笑着揉揉他的脑袋,说我很期待,那你可要快快长大了。













空把桑尼送回晨曦庄园后,马不停蹄地又开始了旅途。

爱德琳此时都有点麻木了。


她想,无论如何,这是迪卢克老爷自己的选择,他甘之如饴的选择。


………………


然后就是那一天。





part4



恩内斯特是晨曦酒庄的仓库管理员,前几天蒙德连夜暴雨,淹了仓库,损失不小,望着如今阴沉沉的天,他怕又是暴雨,便深夜提着灯去检查仓库的防水设施。


谁料才出门就和一个黑影撞了个满怀,提灯在地上摔成粉碎。


“谁呀!……凯、凯亚少爷?”借着室内微弱的烛火,他勉强看清了来人。


凯亚的脸色宛如修罗,震得恩内斯特连退两步。


“迪卢克在吗?”他沉声问道。


“迪卢克老爷睡下了……诶诶,凯亚少爷!您不能就这么进来!”


恩内斯特想拦又不敢拦,只好去敲女仆长爱德琳的门。


凯亚径直上了二楼,看也没看主卧,直接打开隔壁小少爷的卧室——


迪卢克早就清醒了,拍着迷迷糊糊醒来的桑尼,面色不善,“我希望你有足够重要的理由如此登门拜访。”


“……哈。”凯亚扯了扯嘴角,笑容扭曲,“……你会知道有多重要的。”


他趁迪卢克不注意一把拎起桑尼,丢给在门外踯躅许久的爱德琳。


“谁都不准进来!”说罢,哐当一声关紧房门。











没有人知道那天晚上他们二人说了些什么。


自从那扇门关上后,再无声音传出来。












恩内斯特觉得女仆长爱德琳猜到了什么,但她佯装不知情。


酒庄里一切照旧,好似那个突如其来的夜晚并不存在。


他拿着最新的货单去找迪卢克老爷,发现桑尼小少爷坐在他怀里,摆弄着从璃月带回的小玩意儿……据说叫什么“鲁班锁”。


恩内斯特没敢出声,安安静静地等着父子俩人。


“爸爸,妈妈下次什么时候回来啊?”


“……桑尼,他很忙,他在远游。”


“我知道,他去了一个叫‘至冬’的地方对吧!”桑尼撇撇嘴,“为什么不带上我呢?桑尼也想去……”


“……至冬环境太恶劣,你太小了。”迪卢克顿了顿,“……等你长大了,我们一家三口一起去。”


“真的?”桑尼眼睛立马亮了起来,“那桑尼会快快长大的!”












……恩内斯特再见到桑尼小少爷的时候,他躺在床上,迷迷糊糊地喊着爸爸。


女仆们屋内屋外进进出出,只言片语间他拼凑出,好像是失足落水,高烧不止。


屋内,桑尼小少爷突然开始哭,说好难受,想见妈妈。


伏在床边的迪卢克老爷不知为何受了刺激,猛的跳起来趴在他身上,一边摇晃一边大喊,你不能去见他,你不能去见他。


……恩内斯特一瞬间错以为自己身处一个满是尖叫和哭喊的地狱里。


最后爱德琳把他推搡了出去,他最后见到的画面,是迪卢克老爷埋在被子里,魔怔般地不停地嘟囔着,巴巴托斯,摩拉克斯,谁都可以,快来,快来救救他……


……是救小少爷,还是救他自己?




end?



草图,诶嘿嘿,草图




评论(37)

热度(1498)

  1. 共7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