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不涩涩那还是人吗

审核我淦李凉

【枫空】母去子随·万叶篇

简介:在妻女离世十多年后,枫原万叶终于回到了故乡稻妻……

【all空】母去子随 的后续(万叶专场),建议先读正文以获得完整阅读体验


我更何以聊此生,狂翻衣袂唤汝名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-《万叶集》





小惠很小就没了父亲。


母亲又得了重病,年少的她不得不去山上采药,怎料回来的途中遇上了一群浪人。


“各位大人行行好,这是家母救命的药……大人!大人!”看见背篓被踢翻,小惠连滚带爬地去捡拾草药,怎料没来得及,草药还是滚落山崖。


“啊……呃啊啊啊啊……”小惠一愣,跪在地上嚎啕大哭。


浪人们只是大笑,其中一个拿脚抬起小惠的下巴,舔舔唇说有点姿色,可以卖去花街。


“咳……武士,应当忠君,爱人;武者,应当锄强……咳,扶弱。”不知何时,一个戴着斗笠的男人突然出现在他们背后,“……在下为你们感到羞耻。”


浪人们还没反应过来,拔地而起的风将他们卷起,随后一道白光乍现,再无知觉。


小惠跪在地上,只听见风声,然后天上下起了红色的雨。


“……你没事吧?”男人摘下斗笠,冲小惠伸手——白色的长发被懒散地绑在脑后,其间夹杂着一缕红,宛如覆雪的红叶。












小惠背着篓子,兴奋地跑回家。


恩公不仅救了她,杀了那些欺辱她的恶人,还乘风帮她拾起了崖下的草药。


只可惜她没来得及问恩公姓名,他便同来时一样,风一般地离去了。


“娘!娘!”她兴冲冲地打开门。











“咳……咳咳……”淅淅沥沥的雨声中,伴随的一两声咳嗽极为刺耳。


小惠一推开门,就见到男人浑身湿漉漉地窝在破庙的角落里,斗笠搁在一旁滴水。


听见声响,男人立马握住腰间的佩剑,看见是她,又放了下来,“……你怎么来了?”


“……恩公,如果不嫌弃,这些草药您拿去用吧。”小惠把背篓放在地上。


男人蹙眉,“咳,那你娘亲怎么办?”


“……娘亲去了,用不上了。”













“我就知道你会来。”少女开门后,见到来人,凄凉一笑,“但很可惜我不能带你去见他。阿贾克斯哥哥会杀了你的。”


少女视线下移,一咬下唇,“……他现在疯了,什么事都做得出来。”


“作为赔礼,这个你收下吧,况且本来就是你的东西……”少女把一个小物什囫囵塞给他,“我瞒着哥哥偷偷取下来的……趁他还没发现,快走。”



一道劈裂乌云的雷电震醒了男人。


他下意识地去摸自己的左手腕,在感受到了尖锐的刺痛后松了一口气。


小惠坐在另一边远远地看着。


“恩公,这是什么?”她指了指男人手腕上带着的东西。


“……是我妻子的遗物。”男人细细抚过那条“手链”。


小惠惊讶地张张嘴,“……对不起。”


“没事,咳,已经过去很多很多年了。”男人淡淡地说。


“恩公……”小惠小心翼翼地挪近了一点,“您虽然这么说,但其实还是非常在意吧……不然也不会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看它在不在了……”


她琢磨着措辞,“……您如果不介意的话,可以同我说说……难过的时候,说出来就会舒服多了……”














男人和他的妻子是在璃月相识的。那时他遭到稻妻通缉,乘船逃往璃月,而爱妻恰好想从璃月前往稻妻。


“我对他的初印象非常好……咳,不对,应该说,每个人对他的初印象都会很好。”男人笑道。


璃月到稻妻是段很长的旅程,长到二人竟然互生情愫;璃月到稻妻又是很短的旅程,短到别离时那般不舍。


“我再次见到他时,他告诉我他怀孕了……我、我很意外……咳,他也很意外。”男人捂着通红的脸,声音渐小。


船长是一位豪爽的女性,得知此事,嚷嚷着要给他们补办一场婚礼。恰好,他们俩都是不擅长拒绝的人。


“他……穿白无垢很好看……像下凡的辉夜姬。”男人喃喃道。


随后,女儿三叶出生,他定居璃月。为了养家糊口,拾起了家族的手艺,为五湖四海的客人锻造宝剑。


长大后的三叶无意间听闻父亲曾是一名武士,纠缠着也要习武,茶饭不思成天练剑,手上磨出来厚厚的茧子。

  

有次爱妻远游回来,看到女儿那双手心疼不已,还以为是他苛责女儿,满腹牢骚。他碍着女儿的面也不好点破,独自品尝这甜蜜的烦恼。

  

再后来……  


“……我和他的最后一面,是,咳,是他要前往一个非常遥远的国家……我就把这个送给了他。”男人举起手链,“这是我为他亲手锻造的一枚耳坠。”


再后来,是天人永隔。


他瞒着三叶没说。


谁聊想,三叶同朋友在外采琉璃袋的时候,竟然遇到了落石。


男人闻讯赶来时,她还剩一口气。


“她的脑袋上……砸出来碗大的坑……她弱弱地喊着我,却听不见我也在喊她……”男人声音哽咽,最后不禁捂住了脸。


男人重新抬起头来,已是一脸平静,“咳咳,我也重病缠身,不久于人世了……我要去见他们了……”


小惠一直安安静静地听着。她知道她并不需要做什么,男人需要的,自始至终只是“说出来”罢了。


天空又是一道惊雷。














男人把小惠死死护在身后。


白天杀死的浪人,他的朋友纠集了一大帮人前来寻仇。

  

“……不要离在下太远。”男人摸着剑柄嘱咐道。


人太多,他没有把握全身而退。


一道惊雷过后,他犹如脱兔,冲入人群,展开厮杀。


双拳难敌四手,纵使男人武艺超群,也渐渐体力不支,落入下风。


一阵刀风自背后袭来,男人猛然转身,却是躲闪不及


——望着贴面而来的刀刃,男人只是想着,终于要结束了……


——他被推了一把,刀刃堪堪划过他的手臂


——有什么破碎的声音


男人迷茫片刻,立马扭身斩落偷袭之人……





…………


雨落冲刷着猩红的土地,昭示着刚才的血战。


男人欲言又止,跪了下来,从烂泥和肉块中刨出了那枚碎裂的耳坠。


“是你吗……咳咳……”男人猛然握紧,“是你吗?空,是你吗!”


小惠目瞪口呆地看着男人对着空无一人的四周大喊大叫。


“是你对吗!我知道,咳,肯定是你!……”男人缓缓站了起来,摇摇欲坠,“……你一直……一直在看着我,对吗?”


小惠隐隐约约看到男人流泪了。


亦或者不是,只是雨而已。





end


《母去子随》系列在这里就告一段落了,不会再更新了。一开始只是想脑一下鳏夫文学,谁曾想越写越多。本人是社畜,晚上的个人时间也是陪朋友刷本或上段,文基本都是在上班摸鱼的时候码码,写万叶篇的时候特别痛苦,想尽快完结,因此写得很潦草(枫空党私密马赛!)。我从小到大就是个三分钟热度的写手,实在驾驭不了长篇。在此非常感谢大家对该系列的支持和肯定,第一次写原神同人,没想到那么多人喜欢,真的非常感谢!!


统一回答一下之后的剧情相关问题


Q:空怎么死的?

A:烈性传染病。对本地人可能就是“小感冒”,但对空这种“外地人”致命(灵感来自蝙蝠传染给人类的烈性病),因此顺道带走了同血脉的娜塔莎(double kill)。其他孩子的死亡均为意外。


Q:达达利亚疯了吗?

A:是的,眼睁睁看着空在怀里慢慢断气的。第二天的娜塔莎也是。


Q:达达利亚怎么变成非人了?

A:接连打击后深感人类的脆弱,不做人了(dio爷:勿cue)


Q:阿贝多怎么了?

A:他也疯了。只不过跟达达利亚不同,是“安静地发疯”。


Q:湘最后死了?

A:死了,达达利亚宰了他,拿他做“引子”,联合阿贝多“复活”了空。当然,人死不能复生,长得一模一样,有部分原主记忆的“复制品”罢了。






二编:时隔八个月来填坑了👌🏻


文可以不写,人不能不创,啊哈哈哈,草图来咯~


评论(121)

热度(1664)

  1. 共8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